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

貓菜大戰


中大山頭一直都有流浪貓出沒,看到牠們在校園內毫無畏懼地四出走動,為中大增添了一份靈氣。可是,我們都被牠們的可愛面孔分散了注意力,原來貓是中大農田的一個重大的敵人!


這些腳印是我們翻土不久後發現的,原來貓兒們都很喜愛到軟綿綿的泥土上耍玩,翻土後的農田便是牠們眼中的遊樂場,幸好當時還未播種插苗。我們以棄置的發泡膠板作為圍欄,保住我們的農土。
雖然設置了防貓措施,但仍然有不少貓慕名而來,最震撼的是有次我們親眼目睹一隻貓矯捷地跳過籬笆,逃出了農田範圍!
我們以為築起的城牆已成功堵住了貓,但竟在幾天後發現幾株菜苗不幸倒地,現場還有貓的腳印,果然是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!正當我們在努力搶救傷菜和討論戰術的時候,一位智者的出現把整個戰況逆轉。
「這些(發泡膠板)是不夠的!貓仍能在空隙間鑽進去。」
嫦姐說完後便拿來竹枝,叫我們插在田的四周,然後把網纏到竹枝上,加高了我們的城牆,最厲害的是她利用燒烤叉作為「定海神針」,把網的四邊固定在泥土上,杜絕一切貓能穿過的空隙。在築城牆的過程間,嫦姐和我們分享種菜的經驗,她是對面宿舍學思樓的工友,和朋友在上水租了一格田種菜,所以對耕種有認識,鄰近我們的一塊長滿肥美葉菜的田便是由她打理的。 不消一小時,城牆便築好了,拔刀相助的嫦姐成為了我們的「開國功臣」,自此之後,中大的貓也只可以望泥止渴了。可是這個風波卻讓我想到,野貓因貪玩的搗亂,我們尚且有辦法解決,但政府為「發展」的破壞,我們又能擋得住嗎?耕作,其實充滿了民間智慧,吃,是每個民族從古到今的歷史,口述的經驗和技術,加上科技,今日方有更先進的農業技術,為龐大人口提供高產量產出。然而一旦失去了土地,這些智慧便沒有機會承傳,散佚在我們這一代的人手裡,沒有這些知識作為農業延續和發展的基礎,城市的生活模式便喪失了多樣性。保住農業,也是保住城市的持續發展,要保住農業,我們必需要像「貓菜大戰」中一樣,努力保住新界的農地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