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

中大瘦田有人耕

相信誰都知道中大出名「山頭」夠大,環境優美、綠影處處,我進了中大一年也深深感受得到。只是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中大裏面竟然會有農田,是有農田!要不是因為參與本年中大新傳點子創作「還園」這個團體,我深信三年內也不會有機會在中大種田,甚至連中大有農田讓師生一享耕種之樂都不知道。
早前「還園」的種田小隊特意到粉嶺川上農莊學習耕田,從拿耡頭的正確姿勢開始學起,到如何開闢農地、除雜草、翻鬆泥土等,再到如何播種植苗澆水。的確,由零知識開始學起,要立刻就做得像專業農夫是不可能的,尤其是我們這種嬌生慣養、在溫室裏長大、只會讀書的大學生。
回到中大,望著那坐落在新亞書院知行樓前的一片小農田,看起來極度貧瘠的泥土混合大量砂石,乾巴巴的卻又長滿了雜草。那一刻心叫不妙,好想放下工具掉頭便走。但想及在川上農夫細心的指導,那邊翠綠豐盛農作物的可愛,還是硬著頭皮開始幹活吧。大學生,不是連一塊小小的田都耕不了吧。
「咔!」耡頭一下落到田上,感覺到砂土的粗硬乾匾,這塊田好像完全不適合耕作種植。幸好川上農莊的農夫們早有先見之明,一早就著我們帶多點有蚯蚓肥的泥土回中大。幾經辛苦把乾硬的泥土翻鬆,拔走那些依戀瘦田的野草雜草,再把從川上帶來的蚯蚓肥泥倒到田上混合,再不停的澆水濕潤泥土。我們不斷重覆這些程序,眼見這塊像個營養不良的非洲小孩的瘦田,漸漸變得肥肥白白營養充足,真的有一份說不出的感動。
將瘦田變回肥田,再下一步就是要播種或者植苗了。我們從川上選回來的幸運兒是羅馬生菜,因為聽說比較易種又快有收成。在泥土上用手挖個小洞,再小心翼翼的把那些小幼苗的根部輕輕的放進洞裏,再用泥士蓋好,最後在小幼苗的上空溫柔的灑水,濕潤農田就大功告成。
其實那些羅馬生菜的小幼苗看起來青青綠綠,弱質纖纖的像一不小心就會被風吹走又或是被幾滴雨水淋死。作為爸爸媽媽,我們實在非常掛心,每天都去澆水除草,探望他們。明知道他們不可能在一天兩天就生長變大,但又總覺得他們真的一天一天的在長大。天天都祈求天不要下大雨、陽光也不要太猛烈,好讓我們的乖寶寶平安健康的成長。
我在想,到最後,收成的時候,我們會捨得把我們含辛茹苦養大的菜寶寶吃掉或賣走嗎?真的不知道。菜寶寶,現在只希望你們健康快樂的在中大田裏成長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